close

 

日本大地震過了一個月了。

發生的時候我正在上課,什麼都不知道,一如往常的下課、聊天,

搭車回家的路上還打了個盹,搖搖晃晃的到了站,

只知道下車時司機用著免持電話說著:「海嘯好像會來。」

回到家東摸西摸後開了電視,整個嚇到了,

畫面上混濁的海水將大片的田地淹沒,

溫室、房子、車子全被強勁的海嘯一股腦的往陸地沖,

僅限於災難電影中的場景在不遠的日本上演,

電視前的我忍不住罵了髒話,告訴我這一切都不是真的。

3月11日之後,更多更多的影像、照片、情報流出,

事情遠比想像的嚴重,地震、海嘯、斷電、下雪、缺水、核危機,

災情一個接著一個出現,沒有上限一般。

 

電視上顯現的畫面除了那讓人震懾的大自然的力量,還有日本人出乎意料的鎮定。

身邊四散著因地震而掉落的碎片,人群靜靜的站在人行道躲避再次出現的餘震;

電車停駛,交通一片混亂,人們慢慢走回家或在避難所中靜靜的等待;

缺水、缺食物,當食物飲水來時,一個個排隊等待;

避難所內到處尋人,當真的發生不幸時,看不到嚎啕大哭、搥胸頓地,只是強忍悲傷的擦著眼淚;

NHK播報著新聞快訊,主播語氣平靜,就像平常敘述國內新聞般。

太多太多不下於看到地震畫面的驚訝不停出現,

「這是剛遭到強震和海嘯侵襲的國家嗎?」心中不停出現這句話,

他們彷彿不是日本人般,雖然不是原本的生活步調,但依然過著生活。

「因為攝影機在拍嘛。」有人說。

是啊,因為攝影機在拍,

但至少攝影機在拍時會排隊,至少知道要維持自己的國家的尊嚴。

 

我完全不敢想像這場災難如果發生在台灣會怎樣,

地震時要躲哪?桌底或是救命三角?不確定。

要在哪等待屋子重建?不知道。

食物要從哪來?不知道。

會爭搶總算出現的熱食嗎?或許...

還有很多事情不知道的我,而這個我身在一個常常地震的地區,

日本地震前的基督城地震、鹿兒島的火山不安定...

一串連續下來都是在環太平洋地震帶,而台灣也在這上,

如果,下個大地震在台灣,怎麼辦?

不知道。可能會很慘吧,我想。

雖然台灣人很熱情,沒事的人會出錢出力幫助有事的人,

但,要是沒事的人太少有事的人太多呢?

要是政府之後沒有強而有力的配套,有人可以一直幫助下去嗎?

 

我承認我對日本很嚮往,也蠻喜歡這個國家,

我知道我所知的很片面,還有很多我不知道的黑暗,

我知道這次日本政府捅了一個很大的簍子,

但不能否認,日本人民守秩序到了個驚人地步。

 

我也不知道打這篇的目的是什麼...只很想把想到的東西整理下。

還有,我真的很不喜歡看相關的新聞,

每次看都很想哭..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啪嚓!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